关于防范诈骗、盗窃的友情提示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1-06-21 访问次数: 129

近期,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特发布如下提示:

一、防范诈骗

六月以来,网络诈骗的案件高发。我校亦有多名同学受骗。

1、网络购物。其特点是:骗子以非法手段链接淘宝网,以较低的价格吸引买家。然后通过QQ工具恰谈,发一个高仿真淘宝网支付链接。买家点击该网页,就陷入了骗子陷阱。当买家进行网上银行转帐时,此款直接进入骗子的账户,而不会到真正的淘宝网支付宝平台。骗子还会以付款未成功为由,让买家再付一次。不少买家再次付款上当。为此,一定不能点击其QQ发来的链接,更不要付款。

2QQ诈骗。盗用QQ,冒充好友向你借款,要求汇款到其账户,有时还有好友视频。为此,汇款前一定要电话联系确认。

3、手机短信诈骗。骗子以中奖、银行卡消费、冒充亲友等种种理由要你汇款,或者拨打其电话咨询。为此,要仔细甄别虚假信息,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

二、防范盗窃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少数寝室晚上睡觉不关门、阳台门窗敞开,给盗贼留下了可乘之机,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1、随手锁门,谨防“溜门贼”顺手牵羊。溜门盗窃时间只需几秒钟。

2、住一楼的寝室,窗户旁不能放手机、钱包等财物。谨防窃贼从窗外“钓鱼”。

三、毕业生离校注意事项

1、保管好财物,特别是毕业证书。拿到毕业证书后及时锁好,防止被拾荒者当废品顺手拾走。夹有毕业证书的包,要倍加小心看护。

2、警惕网上订购票受骗。犯罪嫌疑人搭建虚拟网上商铺,用超低价票为诱饵吸引顾客,并常常采取代订票的方式,利用票务公司一日内可退票的服务形式,款到后取消预订实施诈骗。为此,务必到正规订票机构购票,以防受骗。

若发生诈骗、盗窃案件,请及时报警。华理警务室报警地点:正大门东侧。报警电话:64252518

 

                                                        保卫处 华理警务室

一一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