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提示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1-16 访问次数: 177

2017年寒假、春节在即,师生员工们将陆续离校返乡、外出旅行或留校继续工作学习,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师生人生和财产安全,把节假日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保卫处温馨提醒如下:

一、在旅途

1、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络。

无论你是回家、是去参与社会实践或者是去旅行,都要把自己的行程计划提前告诉家人。如果坐车时间长,那么准备一个充电宝,保证手机随时都是开机状态,与家人时刻保持联系。

2、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

交通出行应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并要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黑车。

3、提防陌生人。

面对陌生人的搭讪,最好礼貌拒绝。切忌将手机号码、微信等信息泄露给陌生人。

4、注意财物安全。

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做好防扒窃的工作。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把背包背在胸前,绝不把手机、钱包放在外侧口袋。为自己的行李添置行李牌,上面写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以防丢失。

二、在家中

1、注意人身安全。

年终聚会,小酌怡情,但千万不能酗酒;购买烟花、鞭炮一定要去正规的销售点,遵纪守法、在规定的地点燃放,燃放时千万注意安全;遵守交通秩序,注意交通安全。

2、注意精神文明建设。

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坚决抵制恐怖主义、极端思想的侵害。

3、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网络、电信诈骗无孔不入,在家中购物、网络聊天时千万当心,要做到六不:不轻信陌生电话,不拨打对方所留的电话号码,不贪财逐利,不惧怕远程恐吓电话,不向陌生账户汇款转账,不给陌生人验证码。

三、在学校

1、注意人身安全。

无论留在学校是为了实习、实验还是勤工俭学,都要跟辅导员、班主班保持联系;平日里最好是找个同伴,大家相互有个照应;多跟家人、朋友沟通交流,随时保持联络;聚会吃饭绝不酗酒,适可而止;绝对不能在宿舍内留宿校外人员。

2、注意财物安全。

放假前期宿舍内流动人员较多,相对混乱,不要把贵重物品搁置在外,注意防盗;假期绝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了,宿舍内人员非常之少,所以留校的同学要保管好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勤于关门窗。

3、注意实验室和寝室安全。

离开寝室前一定要检查所有电器,确保插头已拔下;最后一个离开的同学关闭寝室总电源开关。平时我们一再强调注意实验室安全,寒假期间大家同样不能放松,在实验操作过程中,要穿工作服,佩戴防护用具,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范进行各类实验。严禁一人独自或者无人状态下做实验。

4严格遵守《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假期中,留校师生碰到困难时,请及时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徐汇64252518,奉贤33612041。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帮助您。外出师生碰到困难可向当地警方求助并在第一时间向学院反映。

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吉祥、充实欢乐的春节假期!

  

保卫处

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