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01-20 访问次数: 152

1 工作原则

预防为主,立足突然,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集中指挥,分工负责,应急机制健全,应急措施到位。

2 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学校成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决策、组织和指挥我校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针对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在领导小组下成立学校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2.1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

长:分管后勤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副书记

员:由党办、校办、后勤保障处、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实验室与装备处、校医院、小红花幼儿园、学生公寓管理部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2.2工作组职责

1)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处置突发事件的政策、文件和有关法律法规;

2)制定学校有关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对策措施及其处置预案,抓好防范工作;

3)处置学校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接受并答复各单位(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请示;

4)及时向学校党政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处置情况;

5)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员;

6)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实施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2.3 各单位应急工作组和信息网络

建立各学院、机关、校产、后勤的应急工作小组和信息网络,负责上报和处置本单位的防控和稳定工作。工作小组的组成:各学院的院长为组长(院长不在校期间,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成员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学院领导、学院办公室主任和政治辅导员等,机关、校产和后勤的党总支书记为组长。信息网络员的成员组成:各基层单位负责人。

3 信息报告制度

按“有事必报、急事急报、无事不报”的原则操作。一旦上海地区有传染病发生、流行和校内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隐情,根据市政府、教委、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实行每日一报制度。上班时间报校办:64253903,下班后报校总值班室:64252518.

信息网络覆盖范围除全校师生员工外,还涵盖各单位使用的临时工、在校施工的工程队人员等。

4 宣传教育

对师生员工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专门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增强全校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1)根据疫情和季节,校医院组织全体医务人员对发生、流行的有关传染病相关知识进行复习和培训;

2)根据疫情,对学生骨干讲授有关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3)组织编写有关宣传资料,印发各基层单位有关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4)校报、宣传栏、校园网等校内媒体刊登有关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5)新生(含研究生、成教学院学生)入学教育时,安排时间由校医院医生讲有关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6)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中增加传染病的课时和内容。

5 处置流程

提高警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迅速控制疫情发展:

1)处置小组和校医院及时了解和掌握我国各类传染病的流行情况;

2)校医院所有医生均应熟悉在本地区流行的各种传染病的症状、体征、诊断标准、治疗、预防等知识;

3)校医院在门诊中提高警惕,根据就诊病人的症状和检验结果,及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检测与预警,发现传染病例,有可疑的转有关医院,并进行登记、追踪;

4)灵敏收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处置小组在校医院的帮助下进行认真、科学分析判断,及时向教育部、市教委和区疾控中心报告;

5)根据不同季节及传染病的流行情况,校医院组织储备适量的有关药物和器械;

6)一旦确定为某种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等情况,按国家有关法规的要求进行上报,按上海市规定送指定医院隔离治疗,配合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疫点消毒等处理。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必要时启用传染病隔离观察区。保卫处进行有效的区域管理和现场控制;

7)配合市和区有关部门对突发事件进行技术调查、确证、处置、控制和评价工作。

6 疫苗接种

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教委的要求,校医院积极做好新生计划免疫的疫苗接种工作(精百破疫苗、麻疹疫苗、儿麻糖丸、卡介苗),无禁忌症的接种率力争达到100%。加大非计划免疫接种的宣传力度(如甲肝、乙肝、流感疫苗等),提高接种率,增加师生的免疫力。

7 防范措施

增加对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整治环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环境设施进行整治、改造,食堂增加洗手水龙头;

2)保留传染病隔离观察区备用;

3)树立大卫生观念,发动全体师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保持室外环境的清洁卫生,消灭蚊、蝇孽生地;

4)大力开展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传播疾病虫害的活动;

5)全体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便后洗手,定期开门窗通风透气,不是用别人的洗漱用具及餐具,不吃变质不洁食物,不随地吐痰,正确使用安全套等。

8 附则

8.1预案制定

本预案是由华东理工大学组织制定,并负责解释,各单位应遵照执行,并参照本预案制定、修订本单位的应急预案。

8.2预案修订

随着相关法律规范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机构调整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以及根据应急处置过程中和各类应急演练中发现的新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适时修订本预案。

8.3检查与奖惩

对于在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和校规校纪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4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原应急预案与本预案不一致的,依照本预案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