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开展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习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1-09 访问次数: 467

11月8日下午,由保卫处、后保处联合组织的首次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习在奉贤校区举行。保卫处处长陈坚、副处长童克峰,后勤党委副书记张善得,校办副主任王海明以及100余位师生员工现场参与和观摩,校医院、微型消防站分别出动救护车和消防巡逻车协助演习。

    下午1:30,校车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演习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在校车周围和底部点燃烟饼模拟校车突发火灾,司机发现大巴着火后,立即熄匙,组织师生疏散,同时拨打校内报警电话和120急救车。保卫处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立即派出微型消防站队员赶往现场,利用携带灭火器和室外消火栓扑救着火校车,同时,通知校医院派救护车赶往现场救治“受伤”师生。

    最后,在司机的组织下,师生启动紧急开关,打开前后车门,有序疏散至安全地带。医护人员将 “受伤”师生用担架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微型消防站队员成功扑灭火源。

    为确保本次演习成功举行,保卫处、后保处精心制订了演习方案和安全预案,并提前对参与演习的40余位师生进行了培训,教会他们在车辆突发事故时如何打开应急安全门、如何使用安全锤砸碎车窗玻璃、如何打开车顶安全出口以及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有序疏散逃生等技能和方法。

    当前,校车已成为多校区办学的重要通勤工具,掌握校车应急处置技能对于保障师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模拟演习,不仅让师生员工掌握了乘坐校车逃生的方法和技巧,还增强了师生员工应对校车突发事故的自救、互救和逃生能力,同时,也检验了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