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诈骗 重在预防——保卫处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3-31 访问次数: 10

近年来,高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屡屡发生,高校学生已经成为不法分子实行诈骗的高危群体。为切实增强我校学生防范诈骗能力,减校园诈骗案件的发生,让师生个人财产免遭损失,保卫处在3月开展了以防诈骗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通过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反诈骗系列文章推送。线下则通过主题宣传栏的展示、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开展校园法制宣传讲座,以及组织平安志愿者参观上海市反诈中心等形式展开,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诈骗意识,进一步提高防诈骗技能,避免蒙受损失。

为使宣传活动达到教育师生远离诈骗的的效果,保卫处联合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对近期高校诈骗案件特点进行分析、整理,针对性的制作了反诈骗宣传单《警方提醒》,印制了4300余份,请各学院学工委在开展反诈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将反诈骗宣传单发放至各个宿舍,让反诈宣传教育活动进入到每个学院、每一间宿舍、每一名学生,做到全覆盖。


为增强宣传效果,保卫处还在奉贤校区第一食堂广场电子大屏连续2周播放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的最新反诈骗安全教育视频《大学生反诈必修课》对学生进行宣传。


324日、25日中午,保卫处在徐汇和奉贤校区一食堂分别举办了师生防诈骗宣传展示活动。在活动现场,保卫处老师和学生平安志愿者向现场师生分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并通过展板的形式,介绍目前最为常见的12种电信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通过每个典型案例的介绍,让广大学生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提醒学生要从思想上重视防范电信诈骗,提高自身反诈骗能力。

325日下午,我校部分平安志愿者参观了上海市反诈骗中心。市反诈中心的范华警官向志愿者介绍了市反诈中心成立的背景、机构组成、运行模式、取得战果等,并带领志愿者参观了预警劝阻大厅,现场零距离感受每一起诈骗电话被接听以及反诈预警和劝阻。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我校平安志愿者代表也交流了关于高校反诈的自身体会和宣传建议,并表示在回校后会把这些收获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向身边的同学宣传,同时发动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


通过本次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就是让广大师生进一步认清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的严峻形势,提高反诈防诈意识,增强识别力和抵抗力,降低诈骗案件案发率。今后,保卫处将一如既往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促使师生远离诈骗,确保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