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
发布人: 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3-09-14 访问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有效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按照学校2023年秋季入学新生军训总体计划安排,910日下午,学校在奉贤校区举行2023级本科新生消防应急疏散演习,40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了此次演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团政委沈海涛,以及军训团团部领导参加了演习。上海市奉贤消防救援支队、奉贤公安分局高校派出所派员指导演习。

 

图片说明:各公寓楼楼长(教官担任)向演习总指挥沈海涛汇报应急疏散情况

下午1630,演习总指挥沈海涛宣布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开始。工作人员按照预案在学生公寓楼前点燃烟饼,实景模拟火场。各公寓楼前随即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警铃随即响起,各楼层的消防广播也提醒人员迅速撤离。接到火警报警信号后,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由保卫干部、军训教官、辅导员老师、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物业员工和学生干部组成的疏散引导员在各楼层有条不紊地引导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低身体紧急疏散撤离,将学生引导至安全疏散地点。演习指挥部通过可视化应急调度指挥系统实时查看各公寓楼、疏散集合点等应急疏散情况。

 

图片说明:参演学生从公寓楼紧急疏散

 

图片说明:灭火演练

为确保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和非军训学生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行,保卫处精心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演习方案。预先发布消防演习通告进行告知,在安全教育讲座中讲解演习注意事项,学工部组织辅导员在学生中进行了广泛宣传,军训团及相关部处也全力进行配合。本次消防应急疏散演习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有力,疏散有序,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在火灾与其它紧急情况的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演习预期目的。

 

图片说明:安全知识讲座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在军训期间,保卫处还联合奉贤公安分局高校派出所以军训营为单位组织了七场安全知识教育讲座,重点介绍了反电信网络诈骗、防盗窃等技能。新生报到期间,为每名新生发放校保卫处编制的《华东理工大学校园安全服务手册》;每日宜Q团队组建的校园反诈骗志愿者和校园反诈先锋队队员向新生发放防诈骗宣传品;保卫处利用宣传展板、平安华理保卫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对学生进行反诈防骗宣传教育;还组织全体同学开展灭火演练。通过一系列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实战演练对提高新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说明:反诈宣传品

 

图片说明:安全宣传展板